(此時此刻)芬蘭走得最前   傅雪

對於遠在北歐的芬蘭,我還未到過,對它的印象就是聖誕老人的家鄉、長年下雪,很冷,很冷……除此以外,也會偶然看到一些文章讚揚它的教育制度,是世界首屈一指,它在二零零零年和二零零三年兩度蟬聯PISA(國際十六歲以下學生評比)全球冠軍,一直是歐洲中表現最好的國家。

芬蘭的教育提倡自主學習,與本地的「填鴨式教育」截然不同,它更在二零一六年針對教育作了全面改革,其將在二零二零年之前,正式廢除小學和中學階段的學科式教育,即學生不用再上單獨的數學課、物理課、地理課等等,全面採取情境、主題式教學,讓學生從小培養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對在小城讀書長大的我而言,從前想也沒有想過甚麼是情境、主題式教學,習慣專心聽老師指著黑板講解,他們說甚麼就是甚麼,考試多數是背書,記憶力越好分數就越高,當然理科還是需要邏輯分析和思考,所以大家往往覺得理科學生更聰明。但是普遍科目都無須發表自己的見解,我也見過一些俗稱「高分低能」的學生,他們的思考模式很奇怪,彷彿脫離現實,甚至很沒「常識」,缺乏生活的基本技能和人際溝通能力。而芬蘭的課程類似「多角度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或者「如何在咖啡館進行日常工作」這樣貼近現實,有助於讓學生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規律,具有很大的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