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如果她說累了   安好

 在朋友群中出名倔強好勝的好友發來一句:「我真的好累。」我沒有回覆,還沒有想到怎麼回覆,然後就看到陳文茜的臉書更新。

 大意是,她又生病了,兩種疾病混在一起,而她已篤定地安排好工作,邊痛邊穿起招牌披風,打起精神去面對手術。我本想轉發給那位活得好累的朋友,最終還是沒有。

 疲累的人那麼多,有的想撐,有的不想,何必一定要發那些激勵人心的話呢?如果她真的累了,讓她鬆開吧,不撐就不撐,好死也不要賴活著。雖然,她大概還是會強行撐下去──誰叫她就是那麼倔強好勝呢?

 人的心思太複雜了,我們的想與不想,愛與不愛,累與不累,從來都沒有一個絕對。我們越想得到某件事,越要付出巨大的成本,越是掙扎這樣的付出是否划得來,然後搖擺不定,或者自潑冷水。即使計算前後做的決定沒有分別,但這個令人苦惱的計算過程,還是跳不走的──人啊,又複雜又矛盾。

 一個累字,引起聯想浮翩。我最終只回給她三個擁抱的表情符號,相識多年的她能夠解讀出這是無論如何都會支持她的意思。她累了,我作為旁人其實也幫不了她,但我有肩膊,我有耳朵,我能夠伴她一場發洩,給她一句好說話。這或許已經是最大程度的支持了。

 親愛的,累就累吧,人類總會累的。我幫不了你,但我會在你身邊,而這也是你需要我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