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村大王寶誕慶典 圖文/寶珠

 黑沙村位於路環東南部的一個村莊,一個有百餘年歷史的小漁村,是澳門僅餘的古村落,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黑田至七十年代,村民人數多達數千人,現時只餘數十戶,主要以務農、飼養牲畜、捕漁、上山採藥等為生。

 大王廟位於黑沙村內,只為一小石屋。建於清光緒廿八年(一九0二年)已經有百多年歷史。廟內供奉之「大王」據說是山神,而廟門石雕對聯「英靈鍾疊石,福德蔭沙鄉」,表明大王是黑沙村的保護神。廟內陳設簡單,有碑文兩記載該廟緣起。大王廟旁的小屋有一口水井還保留著,飲水思源令人憶起昔日長輩擔水的勞累!而早在建廟之前,當地居民已有崇拜「大王」習俗,每年農曆二月十五為「大王」誕辰,黑沙村民互助會舉辦「大王寶誕慶典」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福臨門等等。村民子孫齊集祭神,又舞龍又舞獅,今年配合豬年來臨,醒獅採青陣法「豬籠入水」,獅子跳上豬籠吃青、接著含清水噴出,非常精彩!全場嘉賓信善村民掌聲鼓勵!村民準備的傳統客家葉仔美味,嘴饞的我自然不會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