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方:美對戈蘭高地立場侵犯叙主權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電】綜合消息:叙利亞外交部當地時間二十五日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稱此舉是「對叙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特朗普二十五日在白宮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簽署公告,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特朗普對媒體表示,美以關係牢固,做出這一決定是「早有此意」。內塔尼亞胡則稱,美方這一決定具有「歷史性」意義。

 對於美以簽署公告的舉動,叙利亞外交部迅速作出回應。聲明稱,特朗普無視國際社會譴責,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公然違反聯合國有關戈蘭高地的決議,尤其是聯合國安理會第四百九十七號決議。

 聲明指出,美國總統無權將武力侵佔和搶奪他國土地的行為合法化,美國充滿敵意的政策將地區和全世界置於危險之中。聲明還強調,「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不會改變戈蘭高地是叙利亞領土的事實。」

 土耳其、俄羅斯、聯合國方面隨後也對美以簽署公告表示反對,警告此舉或引發地區局勢新動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