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不震)回憶中的口味值滿分

 近期有朋友說新興的食肆群中,又迎來一輪結業潮,初入行選擇做飲食行業的,除非是有家族傳承,否則不少都是看市道熱鬧才加入,對行業瞭解並不多,除非實力強加上肯全身投入,否則多數只可以有幾年貨仔。

 日前經過筷子基狗場正門對面那排賣生果菜蔬的檔口,遇到筆者小時候常吃的宏興餃子。筆者可以說是從餃子檔老闆初創做生時已經常光顧,檔主一貫只售韭菜餃及白菜鍋貼,從以前一元一隻賣到今時今日五元一隻,但份量依然十足而且新鮮美味,加上自家的辣醬和浙醋又可以將其升華到另一個層次。檔主經常一人擺檔,小時候也見過他的兒子幫手,現在自己少有經過,亦不清楚了。但見到檔主一如以往的精神奕奕,帶鄉音的大嗓門活潑生猛,帶點「焦積」地跟熟客聊天,食物以至整個檔口維持著高水準,你只要看到那個檔口從用具到地下都特別清潔乾淨,就不難想像到檔主對自己的要求之高。

 在筷子基區以前還有不少美食,小時候每逢在狗場有活動,閘門外總會有一檔醃木瓜蘿蔔,以及另一檔叫「迷途」的煨魷魚乾老伯,當然少不了有「美的」自家雪糕,三類食品各有捧場客,絕無搶客之嫌,而且帶動更多人圍觀光顧,生意不錯。

 借得回味的還有以前不少學校附近,甚至門口都會有些零食美食,他們能夠在不同學校贏得大班支持者,又經過年月的訓練,味道自然不錯。有朋友說以前在粵華和永援附近似乎沒有推車檔,我記憶中就要走到中葡學校的大樹下,有一檔賣炸物的,賣的主要是釀魚肉、雲吞之類,味道尚可,最主要的是我覺得內裡有著一份校園特色。

 昔日西灣安記開外有一對老夫妻賣著魚蛋香腸及炒麵、台山街市後面的一間小士多有自家做的啫喱,在公園內有可以半份出售的夾餅。青洲大馬路沿途也有不少小攤,聖德蘭外有粥檔、青洲小學有炸蝦餅……這些味道未必是最好,但回憶中的味道,卻永遠是一百分。◇聶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