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李安

 筆者近來看了一套日劇,內容非常令人振奮,花了四天便看完,仍回味無窮。話說男主角是一名高中生,也是一名不良少年,對學習不感興趣,直至有一天,他遇上飾演補習老師的女主角,從而令到這名男孩對學習重新產生興趣,然後再經過重重的波折和挑戰之中,勇敢成長,最後吐氣揚眉地考上了日本最具名氣的東京大學。

 這是一個奮鬥的故事,也是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因為故事經常描述考入東京大學的人前途是如何一片光明的,這裡令人感到傷感的是,是不是不在名牌大學畢業和成長的人就好像少了光環,將來在社會上就不能發光發熱?而為甚麼名牌大學總是像有魔力般,人人皆想入讀?這個「名牌效應」就如女士們追求名牌包包一樣,既無可厚非,又令人無奈。

 因為故事主要描述男主人翁努力學習的過程,所以劇內經常會出現很多高中時候學過的數理化、中文和英文的知識。例如微積分、三國函數、氧化還原方程、力學和文言文翻譯等,全部都是想當年筆者準備大學入學考試時,努力用功學習過的課題,真的十分懷念呢。還記得二OO七年的春季,筆者高中三年級的時候,那時,學校的老師全面給我們這群大學應考生做大學入學試的補習,要溫習的東西可真是海量的多,現在回望過去,真心想說一句的是,學習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像做數學題般,當你千辛萬苦解讀題目,然後用整個中學裡學過的定律和定理去拆解題目,到最後求出答案的時候,那成功感是難以言喻的。很多人不明白為甚麼要學習數學,畢竟三國函數對於在社會工作是沒有直接的關係,猶如英雄用不著武功,但是就是透過這些晦澀難懂的數學知識,當年不停訓練我們的腦筋,才令我們除了學到書本上的知識外,也學到堅強的意志和毅力,這些學習的階段就是去成就一個美好的自己。

 從高中畢業到現在,已經過了十二年的時間,偶然看到這一齣關於考試的日劇,勾起了筆者不少以往讀書的回憶,想當年,我不是名列前茅的聰明學生,但也是全級排名中上的用功好學生,真的很懷念當時認真讀書,心無雜念的自己。青春啊!為甚麼成長後,在社會上找尋不到做學生般的那種快樂和衝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