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日開幕 聚焦航天合作

 【中新社長沙四月二十四日電】(郭超凱 劉曼 王舒穎)二0一九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二十四日在湖南長沙開幕。國內外航天官員、專家學者等齊聚長沙,圍繞「逐夢航天,合作共贏」主題,建言獻策,共話航天事業發展。

 開幕式上,與會領導和專家向獲得中國航天基金會「航天重大項目獎」和「錢學森傑出貢獻獎」的代表頒獎;全國近三萬名青少年參與的「我的太空夢」主題繪畫徵集活動的優秀作品進行了現場展示,大會向聯合國外空司司長西蒙內塔.迪皮蓬女士贈送少兒畫作。

 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出席開幕式。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許達哲在致辭中表示,湖南一貫支持航空航天產業發展,堅持把發展航空航天產業作為打造創新型省份、建設製造強省的重要內容。湖南將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為建設航天強國貢獻湖南力量。

 張克儉在發言中稱,「中國航天日」自設立以來,在傳播航天精神、培植創新文化、打造合作平台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國國家航天局將秉承「逐夢航天,合作共贏」的理念,與關心支持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和國際人士一道,為探索宇宙奧秘、增進人類福祉、構建外空領域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會上,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艶華發佈《中國航天助力聯合國二0三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聲明》(簡稱《聲明》)。《聲明》明確中國航天在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將從推進科技進步、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進程等重點領域,助力聯合國二0三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二十多位兩院院士,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中央企業、高校、中小學、媒體的相關人員,近百家民營航天單位的代表,以及十多個國際組織、五十多個國家航天機構的外賓,共計一千六百多人參加了開幕式活動。

 據介紹,航天日期間,內地及港澳地區將有三百五十餘項航天主題活動以科學講堂、航天展覽等形式呈現。

 一九七0年四月二十四日,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為紀念這一重要日子,中國國務院二0一六年三月批復同意,自當年起將每年四月二十四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