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會成立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電】「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二十四日在北京宣告成立。這是響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建議的重要舉措,也是對中外專家關於搭建合作平台、推動「一帶一路」學術交流機制化常態化共同意願的積極回應。

 合作委員會牽頭發起方、新華社研究院負責人在成立大會上介紹,合作委員會是一個開放型學術交流合作機制,參與方主要是智庫和具有智庫職能的媒體機構,同時包括國際組織、高校研究機構以及以個人名義參與的知名學者。其宗旨是服務國際智庫、國際和地區組織以及各國專家學者,推動「一帶一路」相關課題研究和思想交流,促進理論創新、成果共享、知識傳播和人員往來。

 成立大會上,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有關負責人先後致辭,四家中外發起方負責人、六位中外智庫學者代表先後發言。與會人員認為,「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標誌著「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邁上了新台階,在十六家發起方和各國智庫、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必將更加有效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為促進各國繁榮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來自五十九個國家、兩個國際組織的約一百三十家智庫共二百多名專家學者出席成立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