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要把中日互不威脅落到實處

 【香港中通社四月二十四日電】據新華社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四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首相特使、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呈現積極發展勢頭。雙方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堅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續深化互利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要把中日「互不構成威脅」、「互為合作夥伴,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的政治共識落到實處,把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向新水平。雙方要深挖合作潛力。中方歡迎日方繼續深入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希望日方更加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雙方要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支持日方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雙方要在兩國民間特別是青少年當中廣泛播撒友好種子,推進民心相通。

 二階俊博向習近平轉交了安倍晉三首相的親署信,并表示,日中關係重回正軌令人高興。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關係的看法令我深受感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有著巨大潛力的宏偉構想,日方積極評價中國通過這一構想為世界和地區作出重要貢獻。我此次是作為安倍首相特使來華出席高峰論壇,願同中方就此加強合作,支持兩國各界、特別是青少年間開展廣泛交流。

 習近平接受了安倍晉三的來信,并請二階俊博轉達對安倍的問候。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