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人民海軍向前進 風雲

 今年是我國海軍創建七十週年的日子,不久前在青島舉行了盛大的海上閱兵典禮,廣邀了多國的海軍艦雙和代表參加,盛況空前,亦顯示出我國海軍經過七十年的建設,現今亦成為海上強國之一了,回想解放戰爭時期,百萬雄師過大江,用的只是木船和小艇,軍艦是全無的,解放海南島也是一樣,我國並無海軍!

 一個國家若有強大的海軍,其影響力是甚為強大的,原來在音樂傳播方面,通過軍艦的遠航,影響也是很大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美國作為戰勝國之一,其海軍也是極為強大,全世界差不多都有去到,隨著軍艦的訪問,也帶去了美國的軍樂作品,所以有一個時期美國的軍樂隨處都可以聽到,那時一位軍樂作曲家蘇沙,為此創作了很多優秀的軍樂,被稱為進行曲大王,而在軍樂隊中所用到的低音大號,他也將之改良扛在肩上來方便演奏,稱為蘇沙風,一直沿用到今天呢!

 我國的海軍部隊,自成立之初,國家就已是全力支持建設,近二三十年的成就更是令我們自豪,而在海軍音樂方面,原來也是一樣的,我國的海軍軍樂隊,因應本身和經常外訪的需要,也是刻苦練習,從嚴要求,記得十多年前我國的海軍軍樂團訪問澳洲,就以極為出色的演繹,得到當地人民的熱烈讚賞。

 在音樂創作方面,作曲家們也為中國人民海軍寫了大量的優秀作品,有著極高的評優,例如在五十年代,海政文工團就創作了一首名叫《人民海軍向前進》的歌曲,展現了艦隊乘風破浪前進的畫面,音樂具中國風格,節奏堅強而充滿力量,海軍戰士們都極為喜歡,視之為我國海軍的代表歌曲,早年鄧小平同志在天安門廣場閱兵典禮的時候,乘開蓬車檢閱三軍儀仗隊的時候,用的音樂正是這首《人民海軍向前進》。除此之外,我國海軍戰士愛唱的歌曲還有很多很多,例如早年活躍在南海的《海上文化輕騎兵》,常表演的《請到天涯海角來》,還有《海上女民兵》《浪花啊浪花》《軍港之夜》等等,而七十年代後,《我愛這藍色的海洋》《西沙我可愛的故鄉》等等,都是人民海軍戰士們喜愛的歌,常飄蕩在海疆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