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櫻花之約—東京賞櫻遊蹤

 日本每年的櫻花花季,由三月下旬至四月中,這期間無數惜花者都會按預報花期,從世界各地蜂擁而至賞櫻,但是否能如願能一睹芳容,也要看是否與櫻有緣。筆者與友人鍥而不捨的第三次來追櫻,首站是人氣最盛的東京著名賞櫻地,上野恩賜公園及目黑川,之後便自駕往北走到茨城縣,這裡以色彩豔麗的芝櫻聞名。

 上野恩賜公園,歷史最悠久,從江戶時代就是相當有名的賞櫻名所,這裡五成的櫻花是染井吉野櫻,多達1100棵,盛開時期十分優美。加上園區臨近美術館、動物園,附近還有阿美橫町這樣血拼的好地方,這裡每到櫻花季,總是湧入大批民眾爭睹櫻花的風采。筆者傍晚到達公園,已有不少民眾在公園草地上舖上地墊,各據有利賞櫻位置,準備在園內通宵達旦至天明。這裡的吉野櫻顏色較清淡,遠遠望去,繁花滿樹,似雪非雪卻勝雪,午後的風徐徐吹起,小雨飛舞落櫻繽紛,夜已深,園區內仍熱鬧非常,原來賞夜櫻又是別有一番景致。

 被日本人票選為「絕對要去」的賞櫻景點──目黑川!平日的目黑川不像新宿、六本木其他觀光熱門地區那樣人潮擠擁,更多的是在空氣中流動的着地生活感。伴著和煦暖陽沿岸散步,也是一種體驗當地生活的浪漫方式。春天既有迷人的櫻花,冬季也有豪華燦爛的燈飾讓冬夜更溫暖。距離惠比壽只有一站的距離,到六本木、銀座也只要約十分鐘。除了交通方便之外,周遭的居住環境寧靜,這裡長年獲選為「日本民眾最理想居住的地區」前幾名。被綠意包圍的街道兩旁,林立著風格出眾的餐廳、咖啡廳、雜貨店和麵包坊。這趟追櫻之旅,筆者終能遇上櫻花滿開的時候,在這戀愛季節,與所愛的人在櫻花開滿樹的目黑川河畔漫步,透過扶疏的櫻花樹影仰望藍天,牽手走過一座又一座橫跨河岸兩頭的渡橋,從橋上眺望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的水面,花瓣片片飄落河裡,就像是一條春季限定的粉紅色河川。河岸長約3.8公里,大約有八百多棵櫻花樹,每一年都吸引幾十萬人到這裡一睹風采,也因為景色極好,怎麼拍都美,目黑川被票選為賞櫻的冠軍!

 這趟旅程只有五天,停留東京三天後,第四天清晨便租車自駕茨城縣,茨城縣的景點其實不少,時間所限,我們只選擇了前往牛久大佛參觀,牛久大佛是茨城特別值得稱頌的人氣景點。來訪牛久大佛的人群中,有很多來自亞洲圈的佛教教徒和對日本佛教文化有興趣的歐洲人。當人站立在底座仰望佛像的時候,無不為之高大而震撼。作為世界最大的青銅立像而被納入世界紀錄,僅佛像自身的高度就達100米,加上底座的高度,達到120米,是紐約自由女神像的3倍。大佛體內分五層構建,最上層(85m)四面設置了展望窗,天氣好的話,能眺望到富士山,第三層的「蓮花藏世界」是用約3400尊小佛環繞出一個金色世界。而在第二層的「知恩報德的世界」裡,還可以體驗抄寫經文的樂趣。在大佛的腳下,春季會盛開櫻花和芝櫻,夏季則是牡丹和芍藥,而到了秋季,波斯菊會將整個庭園化為絢爛的花海。

 每次旅程都會跟愛人一起出遊,看過了許多美景,看過了各地許多美女,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品嚐了夜的巴黎、踏過下雪的北海道、那夜土耳其瘋狂的跳舞晚會。累計了許多飛行里數,用心挑選每件旅遊紀念品,搜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每次有你同行,才能成就旅遊的意義。◇

 圖/文:朗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