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途足跡)移天造海花無數 譚Sir

 那麼,我們這群搞古典的自然沒有看周恩來故居或是甚麼的,後來導遊帶我們到連雲港去,我一上車便覺得上當了,因從淮陰到連雲港要兩三個小時,但是我看完之後,我非常之滿足。因為在連雲港有一個很美的典故,我在那裡發現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意象,好像是天意一樣的。

 在宋詩當中有一個關於桃花的典故:在宋代的時候,有一個叫裘萬頃的詩人在海州做一個地方官通判,我們看到連雲港的山都是石頭,石多土少,古代做官的人都是為當地做好事的,裘萬頃在那裡種桃花樹,但山又高又斜上不去,那要怎麼辦呢?他想到一個辦法,就是把桃子的核裹上一個黃泥,讓老百姓把它往山上扔,過了一兩年後,花光燦爛,就變成了一個非常美的桃花意象──蘇軾的詩句:「移天造海花無數,留取丹心照青海」,這詩句後來被曾國藩用來自表心跡,曾國藩攻下天津之後,有人勸他謀反清廷,他便用手蘸著水,在桌子上寫了這個詩句,表明了他對大清帝國的忠心。(中國文學現代化進程國際學術研討會,議題:中國文學理論的正變與重構,第一場,胡曉明主講容,筆錄第一零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