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青春期孩子的要訣 文文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這出自戰國策的名言,尤其適合形容熱血沸騰,為成長、為理想而執著的青春期的青少年。

 正如艾力遜的生命八階中,在十二至十八歲的青少年,他們的生命任務正是認清自我身份,建立起自己明確的自我觀念,並追尋自我方向而成就未來的自我,否則就淪為角色混亂,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所以,這段時間的年青人,喜歡突出自我,不再像幼年時,一切由父母作主,他們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不願意、不想父母以教條規限,更不愛聽人生大道理。

 很多家長向我訴苦,子女長大了,升到高小或中學就不聽話了,處處跟他們作對,他們竟像變成小魔怪般,我的順命小孩就消失了,使我激心!

 其實,這是孩子成長的自然現象,作父母師長的,要以豁達的心胸,支持他們的成長步伐,無論是生活或學習都要把主控權交回給孩子,尊重他們成長的表現。因為青春期的子女正邁向成熟的過程,他們想表現得獨立、自信,但因這期間他們仍在發展中,難免有遲疑困惑的時候。因此,他們還需要跟父母溝通、請教,這是連結。但怎樣的連結最好?是「藕斷絲連」最好。即父母師長打從心底支持子女的獨立、成長,這是「藕斷」。然後,當他們有安全感、價值感和情感有需要時,仍可得到父母師長的陪伴和指導,這就是「絲連」。這樣,主導權就落在孩子身上,即他們是自己成長的主人,作父母的可隨時輔助他們,並給予紓解和引導。

 青春期的少年人,會跳出家庭的小圈子,喜歡與同儕分享,有自己的喜好,熱衷於流行文化、追求偶像,衣著髮型也有自我表現的要求,此時難免會發生代溝現象。如果父母開明接納和諒解就不會構成親子關係的嚴重障礙。

 其實,青春期的子女,也樂意與父母分享和需要他們陪伴,但不再像是幼小時由雙親主導一般,而是由他們自我主導。

 首先,要讓青少年能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成功、得意之處,即使他們渴求獨立自主,但亦需要父母的肯定,千萬不要潑冷水,不然會讓他們自閉門戶,今後會一切都隱瞞你。當他們得意,不管與課業有沒有關係,作為父母的只要真心聆聽、給他掌聲、錦上添花也就好了。當孩子分享得意的事情時,也是他增加內在力量的時候、使他感到:「長大真好!」的最佳時機。

 同樣地,在他們困難時給予陪伴也是十分重要的,青少年多數自尊心較強,佳績樂與同儕分享,但處於困境時則未必肯與他們披露,還是回家尋求父母相助,這是我們支援他們的好時機,要珍惜這是與他們共建親子共融的關係的好時機。

 此外,也可掌握這一時機,與他們討論將來的職業興趣,給他們建議可如何發展,但要以更新的方式,青年人最怕老土,專制的言論,更不要盯著他的成績,不可以用分數衡量他們,這只會使他們反感!

 此外,為了孩子的成長,作為父母師長的都要努力,把溝通的方式更新,且留意陪伴青少年成長,作父母師長的有兩大忌諱:

 第一是小題大做,因為現代的父母多半是過度關照、凡事擔憂、容易把小事當大事來處理,壓制子女成長的機會。即使父母是一片好意,卻會突顯子女的無能,這一來,他們容易對父母引發怨懟。

 第二,是對孩子的嚴重困擾卻視而不見,例如:孩子被欺凌、與同儕關係不佳、又或學業不斷挫敗等,這對青春期的青少年是十分傷痛的,因他們還年輕不能好好拿捏,的確需要他人的支持和給予客觀的參考,和提供解決的建議,更重要的是親情的支援。

 對以上的困境,一般青少年大概可分為三種反應:

 第一種,當他們遇到這樣的困境時,身心會出現嚴重的不適應,其徵兆是夜不成眠、動不動就哭泣、頭髮甩掉得厲害、指甲被自己咬到皮開肉裂,甚至自我封閉、拒絕上學等。這都意味著:這孩子遇到嚴重的困擾,不管他講不講,父母都要主動陪伴支援,並設法與他一起找出解決的方案。

 第二種是孩子沒有以上嚴重的身心症,但經常心情低落,處於不快樂的狀況中。這時,父母不必太心急介入,只需給予陪伴和支持,放手讓子女自己走過。但必須給他(她)信心,父母都愛他(她),肯定支持他(她)。困境能否轉化為生命的滋養,衝破暗潮,重見光亮的人生,就靠爸媽愛的支援。

 第三種是在生活上遇到小小困擾或煩惱,如長了青春痘、髮型不如意、與朋友鬥氣等,心裡有不暢快,臉色一定不好看,只要接受他們的情緒,提醒他們不要把自己的不如意遷怒於家人,他肯講,我們樂意聽、他不講就讓他慢慢地自己化解,千萬不要勉強,孩子也有自己成長的歷程,讓他們自己去面對,就是讓他們成長的機會。

 建議多利用紙條、咭片表達心意,讓彼此多暸解。其實子女成長的過程,我們也曾經歷過,成長之路不是平坦的,只要讓孩子明白,自己常在我們愛的陪伴下,培養出堅韌的耐力:喜樂成長、笑看人生。

 我們明白,青少年主見強,喜歡挑戰權威,這是他們青春期發展之特徵。因為外觀的變化,生理、心理的衝擊,加上強烈的自我意識,致使他們對別人的批評特別敏感,更容易使情緒起伏變化大,反應也特別強,若出外找不到合適的衣著或剪出不合意的髮型,都會大發脾氣。同時,他們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主見,正因為他們的觀察力提升,見識廣了,時代步伐急速,使青少年的意見與上一代父母的看法有所不同,這是必然的現象,他們會因此批評父母想法落伍,因而時常發生磨擦。而且,青春期的青少年要求自我認同,找尋自我地位,促使他們向父母爭取更多的自主權利,而為了達成一生重要的成長目標,他們對不願意放下主權的父母提出抗議,若雙方爭持,則易墮入無休止的家庭爭戰中。

 如果我們暸解青春期子女會有成長的徵兆:即自我認同、追求偶像、反對權威,且不刻意壓制,就不會加強他們的反叛態度。承認子女在此階段會有自己的主見,把愛唱反調視為他們成長的特徵,是必須經歷的過程,不要執著孩子一定要依照父母的意願而行,給予他們空間,並與他們平心靜氣地商討他們的建議,支持他們合理的要求,大家有商有量如朋友般去面對問題。更要明白他們渴望別人注意,學會欣賞他們,並給予他們應有的權力,懂得放手,即恰當地權力下放,肯定這些現象都是成長的步驟,以一顆慈心扶持後進。人心肉造,他們也是有良心的一群,肯定會感到知遇之恩,且會杯水之恩,以湧泉相報。

 在這階段能接納、扶持和給予他們成長的空間,讓孩子能順利成長,則換來能孝順,以感恩來回報的下一代,更會避免家庭不和,正是雙贏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