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跳碰)​​判斷  邱文

世界似乎進入一個亂紛紛紀元,展現人們面前的,再不是從前「一面倒」的非黑即白,不是權威資訊來源讓人們總是信服的「結論」式社會判斷。如今,媒體也好,各地政府也罷,乃至政黨之間的角力,是各據觀點,各自以我為主企圖佔據道德高地,可是,偏偏沒有誰「被打倒」,也沒有誰取得「壓倒性」勝利,一種膠著狀態,給予人們看到的,總是誰也不服誰,可也沒對方奈何。

膠著狀態下,原本可以憑藉個人獨立思考,作出適切判斷,為一己生存發展掃除迷霧,建立一套生涯規劃,擺脫外在紛紛擾擾的不必要干擾;可惜,糟糕的是,目下人們因太依賴外在世界為他們定調各種是非黑白,反而削弱了自我判斷能力,當昔日的「權威」媒體失卻了「指導」力以後,反令到普羅大眾找不到「北斗星」,才致眼前一切都欠缺了方向指標,自己變成無舵之舟!

這是一個價值紊亂的時代,這是一個真假難辨的世紀。於是,誰會在這股世界大潮中能依靠個人力量達到「彼岸」,誰又會在浮沉中沒頂,相信,到頭來,還得依靠自身能力,依靠能獨立思考判斷是非的實力,才能免於在人云亦云的洪流中迷失自己,乃至掉入陷阱。

當過去我們強調的教育需訓練兒童、青少年獨立自主、獨立思考能力時,有多少主客觀條件能夠讓社會的「接班人」可以從亂紛紛世態中,保持一己「航向」定力,抵禦風雨衝擊,從「主流」中認清當中問題,找到適合自己前行的道路?今天,我們更相信,這股獨立思考的能力,才是年輕一代破除迷霧、疑惑的「致勝」良方,可以讓他們從紛呈的理據中,自我判斷箇中利害,送上一條合適自己,卻不一定「從眾」的發展道路,從而構建自己真實的人生。

能夠相信自己的判斷,能具備信心明辨外間的「理據」,為前行中遇上的迷霧掌握破解方法,今天,更形必要。當再沒有可以「依賴」的憑藉時,才會察覺,最終還得靠自己,靠在生存中積累獨立思考、判斷能力來自保、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