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宜過早做三類運動

 為強健孩子體魄,不少父母早早地就讓孩子接觸各式各樣的運動。然而,據研究運動人體科學的學者表示,從運動角度看,十二歲前的孩子不宜過早進行下列三類運動,而選擇所運動的形式要量力而行,從而做到科學鍛鍊。

 1.長時間的耐力運動。六歲前不適合長跑、爬山等一次性路程長度超過二千米以上的運動;六至十二歲不適合進行兩小時以上的徒步走。因為孩子的呼吸系統、循環系統、肌肉系統的能量代謝水準低,供氧能力跟不上此類運動的消耗。

 2.長期靜力運動。指的是倒立、舉重、扎馬步等肢體靜止不動或不發生明顯位置移動的運動,這種運動形式會使肌肉持續處於緊張用力狀態,孩子肌肉不發達,長此以往很可能導致肌肉勞損。同時,這種運動會壓迫脊柱、腰椎、胸椎,影響孩子生長發育。比如說,練舉重較早的孩子大多長不高,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長期靜力壓迫,使得孩子參與身高發育的軟骨提前鈣化,難以長高。

 3.器械運動。生活中常見的啞鈴、杠鈴等器械,會讓身體受到大力量刺激,孩子肌群發育不完善,過大刺激不利於生長發育。在靜力運動和力量練習中,常伴有憋氣現象,孩子憋氣會引起胸腔內壓力急劇上升,有礙靜脈血回流。過早進行此類運動,不利於孩子心肺功能正常發育。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家長看到明星運動員從小練習某種體育項目,也想讓自家孩子學一學,但這種行為並不可取。這裡涉及一個概念--提早專項化,它是指按照成人運動員的要求訓練兒童青少年,有很多不利之處。孩子骨關節正處於發育期,力量及穩定性差,過早的專業化訓練易引起各種損傷,比如長跑會導致韌帶拉傷、軟骨損傷,而且這種勞損往往難以恢復。孩子思維和注意力發散,專項訓練較單調,容易打擊他們的運動興趣和積極性。

 事實上,不同年齡段有著最佳運動項目匹配,家長不妨結合孩子自身體質情況進行科學篩選。

 越小越好:輪滑。孩子年齡越小,學輪滑越容易。三四歲就可以開始學,孩子體重小,柔韌性比較強,容易控制平衡。

 三歲後:游泳運動。三歲後可以去戲水池玩耍培養興趣,六歲後可以開始進行有呼吸節律的游泳訓練,注意掌握正確動作,儘量少做憋氣練習,游泳距離應循序漸進,二百至三百米即可。

 五歲前:球類運動。球是移動物體,能刺激視覺、鍛鍊反應能力,促進身體對精細動作的控制,提高身體協調性。對處於快速生長發育期的孩子來說,球類是鍛鍊較為全面的運動。

 十二歲前:短跑運動。十二歲前可練習五十米短距離跑步,十二歲後可練習四百或八百米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