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集)現實的「戰狼」  舒蕊

    看過電影《戰狼》的觀眾,不會忘記片末吳京擎著國旗,通過地方武裝地盤時的鏡頭;或有人認為那只是編劇的虛構。

    央視上有一段短片:中國首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直升機分隊飛行員徐洋,以他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現實的「戰狼」是存在的。

    非洲,因為歷史原因,迄今仍有不少國家處於戰亂狀態;蘇丹原本是一個國家,現分裂為蘇丹與南蘇丹兩個國家,達爾富爾地區更是戰亂重災區之一。

    徐洋講述駕著直升機在達爾富爾執行任務的難忘經歷:當時搭載著二點五噸的物資送往名叫庫圖姆的難民營,在目的地的上空,但見七輛武裝分子的車輛停在山頭,槍口齊刷刷地對著直升機!

    機長命令懸停在五十米高的位置,那是給敵人掃射的最佳靶子啊!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三分鐘後,那些車輛終於離開。徐洋明白機長之意了:直升機底部刷著聯合國與中國標誌,懸停是給武裝分子看,他們對此有所顧忌。而事實上,直升機上沒有任何防禦武器。

    有些言論指中國軍隊幾十年未打過仗,缺戰鬥力了;又有些言論指中國派出艦艇到亞丁灣護航,是謀取海上霸權云云。

    作為正常人,誰願自己的國土起戰火?亞丁灣護航或出外維和等行動,附帶起著練兵的作用,有問題嗎?霸權?先說說美利堅合眾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