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萬象)巴西名廚開啟美食文化盛宴 周永穗 朱藝琳

 早前,在位於北京的民生現代美術館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巴西美食節講座活動,巴西明星主廚莫雷娜·雷特與現場的觀眾們進行了中巴美食文化的交流碰撞,讓中國食客們也有機會一嚐巴西的地道美食。

 「烹飪於我而言是熱愛、技巧、規劃和直覺的融合,可以向食客們傳遞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家庭的味道和傳統。」莫雷娜·雷特在現場和聽眾們分享自己的美食哲學。

 莫雷娜成長在父母開的餐館兼旅館裡,從小就接觸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和食客。從巴黎的廚藝學校畢業後,莫雷娜一九九九年回巴西開辦了自己的餐廳,用法國烹飪技巧使巴西食品煥發生機,並由此傳播巴西文化。此外,莫雷娜還面向學校的青年們開辦了許多烹飪培訓網點,幫助學生就業;跟隨巴西美食電視節目組遍訪巴西,尋找巴西美味和文化習俗的根源。

 在介紹巴西美食的特點時,莫雷娜說得最多的詞便是融合。無論是巴西的人種,還是巴西的文化傳統,都是首先由當地的印第安人和外來的葡萄牙人、非洲人共同構造,之後又融合了來自中國、日本和阿拉伯的文化。

 當被問及巴西最具代表性的食材,莫雷娜不假思索地說是「木薯」。這種尋常可見的食物,無論是在主食中,還是在甜點中,都佔據了重要的地位。

 這是莫雷娜第四次來到中國,對中國美食情有獨鍾的她最喜歡的中國菜是北京烤鴨。日前,她給中國食客精心準備的南美風情盛宴中,就有一道由鴨肉和木薯巧妙結合的美味。

 王一凡是來參加講座的觀眾之一,即將前往巴西求學的他想通過對當地中餐館的調查研究來看巴西人對中國文化的瞭解。在講座結束後,他告訴筆者,餐飲文化是兩國交流的一個重要鑰匙,希望越來越多巴西民眾通過中國美食瞭解中國。

 莫雷娜說,許多巴西人很喜歡中國菜,這也是受到了生活在巴西的中國人的影響,可見美食是聯結我們友誼的一個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