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搜聞)中國育成高產高抗水稻新品系 陳席元 眭黎曦

 筆者從南京農業大學獲悉,該校楊東雷實驗室利用高產基因IPA1提高了水稻對白葉枯病的抗性,培育出既高產又具高抗病性的水稻新品系。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植物》上。

 「植物抵抗病菌是一個消耗能量的過程,所以有強抗病力的作物往往產量不高,而高產的品種又容易染病。」楊東雷教授說,抗病與高產通常是一對矛盾,就像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同時達到高產和高抗一直是作物育種的一大挑戰。為解決這個問題,科研團隊嘗試在高產基因中尋找抗病基因。

 二零一零年,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洋在國際上首先發現水稻理想株型基因IPA1,作為水稻miRNA156的靶基因,IPA1能夠參與調控水稻多個生長發育過程,適度上調IPA1的基因表達可以減少水稻的無效分蘗,增加穗的分支,增強秸稈強度,從而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

 楊東雷團隊的研究人員發現,當白葉枯病菌侵染水稻時,miRNA156與IPA1等靶基因的表達水平會發生改變。如果下調miRNA156或者增加IPA1的表達,水稻對白葉枯病的抗性雖然會得到大幅增強,但這些水稻分蘗大量減少,穗子變小,育性降低,產量會大幅下降。

 為了獲得高抗與高產兼具的水稻品種,研究人員給水稻安裝了一種「報警器」,一旦有白葉枯病菌入侵,IPA1就會增加表達,經過測試,研究團隊將最終培育出的水稻命名為HIP。

 後續研究顯示,當沒有病原菌侵染時,HIP水稻植株的IPA1表達量會微量上調,表現出少蘗、大穗、莖粗等性狀,產量得到了提高;當白葉枯病菌侵染時,IPA1就會大量表達,為植株補充「抗體」,增強植株的抗病性。

 「更重要的是,我們發現,在白葉枯病侵染時,HIP水稻仍然能夠保持高產。」楊東雷說,該研究發現了miRNA156與IPA1這一對控制水稻生長與抗病的因子,闡明了IPA1抗病的分子機制,研究團隊也據此培育出高抗高產的水稻新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