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印度研發新型催化劑 托拉

 借助一種新型催化劑,印度研究人員成功將石油廢料甲苯轉化為苯甲酸,後者可用作食品防腐劑和抗真菌、細菌感染的藥物。相關論文近日在線發表在荷蘭《應用催化B:環境》雜誌上。

 一般情況下,複雜的有機反應要使用有機溶劑,這使反應較為昂貴,並會產生有毒廢物。與之前做法不同,印度理工學院研究人員使用水作為溶劑,並利用一種叫叔丁基過氧化氫(TBHP)的綠色氧化劑來轉化甲苯。甲苯氧化時通常會產生四種產物,但使用一種新型雙萘酚助穩鉑納米催化劑後,只產生苯甲酸。

 據研究人員介紹,通常情況下鉑納米粒子在自然界並不穩定,因為其易於聚成大顆粒,催化活性會降低。研究人員使用雙萘酚作為穩定劑與鉑納米顆粒結合,防止鉑納米顆粒聚團,並使之易於操作。實驗證明,新型催化劑重複使用五次後,顆粒大小也沒有發生變化。

 研究人員還發現,單獨使用TBHP作為氧化劑轉化甲苯用量較大,四份TBHP才能轉化一份甲苯,經濟上不划算。因此他們還使用分子氧作為助氧化劑,這樣產生一份甲苯只需要兩份TBHP,不僅有助於降低成本,還提高了苯甲酸的產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