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已起不到作用

 本澳近日先後在美副將大馬路和提督馬路發生兩宗涉及行人與車輛的交通事故,兩名行人在事故中受重傷。筆者認為單靠呼籲行人和駕駛者遵守交通規則恐怕已起不到甚麼作用了。

 有官員曾說,本澳機動車輛數量減少了,不過,筆者在街上看到與此不和諧的情況是,行人和駕駛人不守交通規則的情況多了。而警方的統計數字亦予以佐證。

 「智慧」最近成為本澳一個熱門名詞,交通也要「智慧」了。不過,有一種「智慧」卻是導致交通事故增加的因素,那就是智能手機。

 韓國擁有全球最高的智能手機滲透率,當局近來已在其中一個城市路口安裝雷射光束及閃燈裝置,提醒低頭族抬起頭,並讓駕駛者減速,以避免意外發生。

 事緣韓國的道路死傷率為已開發國家中數一數二的高,且目不轉睛盯著手機的行人日益增長,有讓輪下亡魂增加之虞,因此便開發了這套裝置。

 在街上所見,本澳已有不少低頭族了,而且有些可能已手機成癮,在任何情況下都只是緊盯著手中的手機,而包括職業司機在內的駕駛人在駕車期間用手機通話,甚至查看訊息,也已是見怪不怪的事了。這只會使到交通事故的發生率不斷增加,而且勸喻這些人遵守交通規則是沒有甚麼作用的,皆因對他們來說,相對於手機,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已變得沒有那麼重要了。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全世界每隔廿四秒就有一人因交通事故身亡,而超過九成的肇事原因都是因為一心二用,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在面對新科技衍生的新問題的時候,我們也應及早尋求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