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求學澳門 三十三

澳門大學的前身是東亞大學,在澳門文學形象提出的初期,東亞大學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如在一九八五年出版了澳門史上第一套文學作品集,一九八六年則舉行了澳門文學座談會,同年與《華僑報》、澳門王主教教區青年牧民中心及澳門學生聯合總會等合辦了全澳首次青年文學獎,還有對《澳門日報‧鏡海版》的投稿配合,並成為早期主要的投稿來源,以及眾多講師對澳門文學的認同和作教學傳播等文學建設都可看到大學的身影。

雖然隨著本土文學的普及,文學創作的領導地位未必再傾重於澳門大學,但不能否認的是,即使是現在其依然甚具特色,如近年不少內地學子都會選擇來澳就讀,或修讀學士,或修讀碩士博士,好些更一待就是八年,其中便有不少人以澳門多元的文化和生活為題材,創造了多篇的文學作品。他們或以生活經歷,或以異地的感懷,或以風俗習慣的對比,通過在地的聯繫激發,在積累其豐富而複雜的人生經驗,亦同時創作了與別不同的澳門文學。這就像構建著一種與澳門土生土長學子不同的雙重視角,同時也可以說是從另一個側面豐富了澳門文學的多樣性。

這種情況就像當年南來的作家一樣,但不同的是南來作家也有其歸化的一天,但這些求學於澳門的學子,卻不停地會有新血補充,這種活水是不能被忽視的,如《求學澳門》雜誌、《小城中的異彩》作品選等都反映了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