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去)如此一棒  星雲大師

 有一個學僧從定州禪師處(北宗神秀門下)到鳥臼禪師門下參學,鳥臼禪師問道:「定州那兒和我這裡,相較之下有甚麼不同?」

 學僧回答道:「沒有甚麼特別的不同。」

 鳥臼禪師聽後不以為然,立即發揮馬祖門下的大機大用,說道:「如果沒有甚麼特別不同的話,那麼你就不必留在這裡,回原處去吧!」說著,便一棒揮打去。

 學僧回答道:「如果您真具有使棒的眼光,應該要先看清楚了人再打,雖是禪棒,也不可以隨便打人!」

 鳥臼禪師道:「我今天發現了真正值得我打的人!」說完又重重地打了學僧三下。

 學僧被打以後,立刻回頭要走,心想:大名鼎鼎的鳥臼禪師的能耐,也不過如此而已,禪門棒喝尚未入道,怎可亂打?

 鳥臼禪師見學僧要走,說道:「就是盲棒,也應該有甘心接受的人呀!」

 學僧聽後,於是便又轉過身來,以賓位的身分說道:「棒子在您手中,我有甚麼辦法?」

 鳥臼禪師道:「如果你這麼想,那我就將棒子給你。」

 學僧聽後依言走過去,奪取鳥臼禪師手中的棒子,並朝鳥臼禪師打了三下。鳥臼禪師狀似害怕地說道:「屈棒!屈棒!」意思是說,真是太委屈了,真是太委屈了。

 學僧立刻針鋒相對道:「雖是盲棒,但也是有甘心接受的人啊!」

 鳥臼禪師終於說道:「對於這樣優秀的人才,隨便使棒,實在很對不起。」

 學僧聽後,立刻禮拜下去。

 鳥臼禪師立刻大喝道:「這就算了嗎?」說後,又是一棒打了過去!

 學僧不禁跪下來說道:「使得好!使得好!原來打是親,罵是愛!」

 在如此的棒下,師資終於契合。

 我們非常不了解禪師們為甚麼使棒,原來他們彼此在棒下說法,較量禪功,原來使的不是盲棒,而是慧棒。你越是打我,我越是感謝你。你打得對,我禮拜你;你打得好,我長跪你。原來打是親,罵是愛!在吾人學習時,受得了如此的一棒嗎?(《吃茶去》一書已刊畢,明續刊同為星雲大師著《福報》,敬請讀者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