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食荔枝小心得「荔枝病」

 我國是荔枝的主產國,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居世界第一,主要分佈於我國的西南部、南部和東南部,廣東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荔枝與香蕉、鳳梨、龍眼一同號稱「南國四大果品」。現在正是荔枝上市的季節,古人說︰「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天生麗質難自棄的荔枝從古到今都是備受歡迎的水果,甜美多汁又營養豐富。不過,荔枝雖好,也得要節制地食用,不然就很可能患上「荔枝病」。

 荔枝,有多個名稱,如丹荔、麗枝、離枝、火山荔、勒荔、荔支等。荔枝名字的由來有典故,白居易云:「若離本枝,一日色變,三日味變。則離支之名,又或取此義也。」荔枝頂尖稍小,蒂部較大,看上去整個兒像心臟的形狀,也有的略像橢圓形。荔枝的外層果皮有鱗斑狀突起,好似烏龜殼上的龜裂。成熟的荔枝,大多數是深紅色或紫色。中心的種子被果肉包裹。春季為花期,夏季果實成熟。

 荔枝果肉佔整個果實的百分之七十三。一百克荔枝果肉能夠提供七十一千卡能量,含有十六點六克碳水化合物,O點九克蛋白質,零點二克脂肪,零點五克不溶性膳食纖維,兩微克維生素A,零點一毫克維生素B1,零點零四毫克維生素B2,四十一毫克維生素C,一點一毫克煙酸,兩毫克鈉,二十四毫克磷,一百五十一毫克鉀,十二毫克鎂,兩毫克鈣,零點四毫克鐵,零點一七毫克鋅,零點一微克硒,零點一六毫克銅,零點零九毫克錳─這些營養素都是人體所必需的。

 荔枝果肉還含有生物活性成分,主要是酚類物質和多糖。酚類主要為原花青素和黃酮類物質,具有抗氧化、抗腫瘤、護肝、降血脂等功效;荔枝多糖是由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阿拉伯糖、木糖、鼠李糖、核糖等單糖組成的雜多糖,具有抗氧化、免疫調節等主要活性。

 荔枝採收期集中,不易儲藏,採後極易褐變腐爛,往往是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因此,最好是現買現吃。

 對一般人群來說,都可以食用荔枝。荔枝雖然好吃又營養豐富,但不宜貪多。連續多日進食大量荔枝可以引起荔枝中毒,又稱「荔枝病」。所謂的「荔枝病」其實是低血糖症,並非是荔枝中存在有毒物質。

 當空腹時大量食用荔枝,會導致果糖轉化成大量的葡萄糖,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大量胰島素,並給肝臟傳遞錯誤的信號,引發低血糖症。所以要注意不要空腹大量進食荔枝,最好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糖尿病人、有咽喉乾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症狀者最好不要吃或少吃荔枝。

 吃荔枝要把握好量,老人小孩一次可以吃幾顆,成年人一天食用在三百克左右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