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展三角式 Utthita Trikonasana

 示範:沈詠珮

 開始時先從站立雙腿併攏的山式開始。深呼吸,雙腿分開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五釐米距離。手臂往兩側平舉至與肩對齊,掌心朝下。吐氣,左腳掌腳趾向前,右腳掌外旋九十度。保持右腿向外伸展,右膝上提。右手掌以放在右腳外側的支撐物(如木方塊)作支撐,左臂叉腰,目視前方。吸氣,以左腳腳掌腳跟外邊緣踏穩,再緩緩回到雙手平衡展開,接著回到山式,之後換左邊進入。

 當要領到以上描述之內容,便可進入第二階段。

 先從站立雙腿併攏的山式開始。深呼吸,雙腿分開至一大步的距離。手臂往兩側平舉至與肩對齊,掌心朝下。吐氣,左腳掌腳趾向前,右腳掌外旋九十度。將腰部穩定結實收緊,身體挺拔,胸部往上伸直,讓胸部、臀部及腿部連成一線。伸展身體的每一個部位,注意力集中在整個身體的後面,尤其是脊椎,伸展脊椎,直到每一節脊椎和肋骨都是完全伸展,甚至感到全身肌膚都被伸展和拉過。右手掌以放在右腳外側的支撐物(如木方塊)作支撐,左臂叉腰,頭望看天,目視上方。轉頭向前看,吸氣,以左腳腳掌腳跟外邊緣踏穩,再緩緩回到雙手平衡展開,接著回到山式,之後換左邊進入。

 當要領到以上描述之內容,便可進入第三階段。

 從山式開始。深呼吸,雙腿分開,手臂平舉。吐氣,左腳掌腳趾向前,右腳掌向外旋九十度。右手掌以放在右腳外側的支撐物(如木方塊)作支撐,左臂向天伸展,從而帶動整個背部伸展。過程中左右雙腿要持續向外旋,便可建立堅實有力的基礎,注意伸展其中一條腿的過程中,同樣要關注另一條腿的伸展和拉長。雙腿的膝蓋要鎖住並要保持腳掌外側往下壓。兩腳的足弓均要上提。雙臀和肩胛骨內收。胸腔和腹部轉向天花板,上臂有力伸展。當脊柱有力伸展,壓力便不會放在腿上。上臂從腋窩開始轉動整條手臂伸展,下臂與脛骨平行,垂直於地面。頭望看天,目視上方。轉頭向前看,吸氣,以左腳腳掌腳跟外邊緣踏穩,再緩緩回到雙手平衡展開,接著回到山式,換邊進入。

 如要領以上描述之內容,可再加上所以下動作。停留動作半分鐘到一分鐘,平和深長地呼吸。吸氣,將下方的手放離地上。再吸氣,跳起,腳掌並攏回到山式。

 注意:伸展三角式,重點在於加強背部伸展,和令雙腿站穩的力量。膝蓋有問題者,建議在一側腿腳掌外邊緣靠牆作支撐來練習,站立時間亦不用保持太長。期間保持盤骨平衡,脊椎向上伸展,頭部置中。◇

 資料:由中國澳門瑜伽體育總教練沈詠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