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東干族畢業生:學藝中國 反哺家鄉 劉玉桃 高瑩

 六月二十日,西北師範大學新一批東干族留學生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

 四年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馬智明對漢語一竅不通。馬智明說:「為了學好漢語,我每天看電視劇,一句一句查字典,背誦台詞。」

 兩年後,馬智明對《琅琊榜》《麻雀》《偽裝者》等中國電視劇人物和劇情瞭如指掌。大學四年,又得到老師和校友們的幫助,他現在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

 「我要把我在中國所學帶回家鄉,為家鄉的發展添磚加瓦。」馬智明除了學業有成,還會唱中文歌,愛上詩歌朗誦。他說,想回國辦漢語培訓班,或者到貿易公司當翻譯,發揮「絲路使者」的橋樑作用。

 同是東干族留學生的馬林,大學期間經常參加成語故事大賽、漢字聽寫大賽,以及國際朗讀大賽等。「這四年時光成為我一生中最寶貴的記憶。蘭州是我的第二個家,我將懷揣夢想離開校園,做促進中亞與中國文化交流的使者。」馬林說。

 東干人是中國西北回民後裔,歷史上曾兩次遷居後逐漸定居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等國,是中國海外穆斯林同胞中最大的群體之一,在中亞地區約有十四萬人。

 二0一三年九月,由國僑辦資助,每年招收一批東干族學生,在西北師範大學完成漢語本科學歷。截至目前,連續六年累計二百八十位東干族來到甘肅接受大學教育。

 當日舉行的東干族留學生畢業典禮上,西北師範大學校長劉仲奎對他們說,初來乍到之時,你們這些與中國學生「長相相同、語言相近、舉止各異」的東干學生,成為校園一道獨特而亮麗的風景。四年來,你們不僅學會了漢字漢語,系統學習掌握了中國語言和文化傳播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還與校園裡的中國同學和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結交成為朋友。

 劉仲奎還說,因為東干學生的到來,東干語言文化便成了學校新的學科增長點。目前該校已與其他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組建了「東干族語言文化研究中心」,致力於通過學術研究的途徑,讓越來越多的人走近東干族,認識和理解中華文化。◇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