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 當選聯國糧農組織總幹事

 【香港中通社六月二十三日電】在當地時間六月二十三日舉行的第四十一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大會上,中國提名的候選人屈冬玉當選為該組織第九任總幹事。

 這是中國人首次擔任糧農組織總幹事一職。二十三日,各成員國以一國一票的方式進行無記名投票,屈冬玉獲得一百零八票,有效當選。新任總幹事的任期為二0一九年八月一日至二0二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根據糧農組織公開的官方文件,大會及理事會秘書長此前共收到五份總幹事提名,分別為: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喀麥隆發展規劃領域農業經濟學家梅迪.芒古伊、法國農業部部長級代表凱瑟琳.卡特琳娜、格魯吉亞總理農業和農村發展事務顧問大衛.基爾瓦利澤、改造印度國家研究院(前身是印度國家計劃委員會)國務部長級委員拉梅什.昌德。不過,梅迪.芒古伊和拉梅什.昌德之後撤回了總幹事候選人身份。

 據悉,屈冬玉於一九六三年出生,畢業於荷蘭瓦赫寧根大學遺傳育種專業,擁有遺傳育種博士學位。屈冬玉曾多年從事馬鈴薯遺傳育種和生物技術研究工作,獲「世界馬鈴薯產業傑出貢獻獎」。

 一份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簽署的正式提名信寫道,此次提名屈冬玉博士為糧農組織總幹事候選人,體現了中方對糧農組織和聯合國的積極支持,體現了對全球糧食安全和二0三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堅定承諾,體現了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擔當。

 信中還表示,中國政府認為,屈博士的遠見卓識、廣博經歷和創新精神使他能够勝任總幹事一職,帶領糧農組織為促進平衡、包容、可持續發展,實現無飢餓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據了解,糧農組織是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致力於保障糧食安全,實現零饑餓目標。糧農組織擁有一百九十四個成員國,在全球一百三十多個國家開展工作。在屈冬玉之前,第八任總幹事若澤.格拉齊亞諾.達席爾瓦於二0一一年首次當選,已連任兩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