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農架時隔十五年 再啟金絲猴種群調查

 【中新社湖北神農架六月二十三日電】(郭曉瑩 文潔 周春暉)據湖北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二十三日消息,當地已啟動跨地區金絲猴種群調查,以全面掌握其種群數量及分佈,為有效保護神農架金絲猴提供科技支撐。

 金絲猴是中國特有的瀕危物種,屬國家I類重點保護動物,神農架是中國金絲猴地理分佈的最東端。神農架金絲猴是數量最少、最瀕危的一個典型的孤立「小種群」,也是神農架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和指示性物種。

 中國科考人員於一九七八年在神農架第一次發現金絲猴,當時統計公佈的數字是五百零一隻。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中國開始在神農架地區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和退耕還林等生態保護舉措,並對金絲猴實施科學有效保護,神農架金絲猴種群數量有所增加。

 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科學研究院院長楊敬元介紹,神農架金絲猴種群數量二00五年調查統計,種群兩個大群,八個小群,數量一千二百八十餘隻,分佈面積二百一十平方公里。但是,二00五年至今的十五年間,神農架一直未進行全面系統的金絲猴種群數量調查,金絲猴數量是否穩定增加,棲息地是否改變,都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