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時亨月底離任港鐵主席 稱教訓是不要同時建多條鐵路

 

 【香港中通社六月二十三日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董事局主席馬時亨將於六月底離任。他於二十三日總結任內表現時表示,其中一個教訓,是不要同時建造數條鐵路線。

 據港媒報道,馬時亨坦言,任內其中一個教訓,是不要同時建造數條鐵路線。他指出,西港島延線、南港島線、何文田延線、高鐵和沙中線,都一同於二00九至二0一一年間動工,形容走得太快太急,如同「消化不良」,當時工程部由只有三百人增至三千人,公司文化出現問題。另外,香港多個基建項目動工令工資增加又缺乏勞動力,繼而衍生超支、超時等問題。

 馬時亨建議,下屆港鐵主席和行政總裁要衡量能力,勿因大股東特區政府在規劃上提出,便再決定一次性興建數條鐵路線,否則問題只會再次出現。他並勉勵港鐵員工自強不息,下一步需重建公眾對港鐵的信心。

 另外,馬時亨提到,從調查委員會聆訊可見,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的總承建商表現差,非常不合作,一定會追究。他又指,港鐵早前已經就三月份中環站列車相撞事故向特區政府提交報告,相信七月會向公眾交代。

 【又訊】港鐵主席、前問責官員馬時亨昨日表示,對於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及衝突感到痛心,在香港生活多年,都未見過如此撕裂,希望港府正視危機。

 擔任問責官員時曾經鞠躬道歉的馬時亨昨日表示,應該由市民決定道歉是否真誠,又說官員是否下台要由上層決定。

 另外,他就即將卸任港鐵主席一職寄語下任管理層,不要因為作為大股東的政府提出興建鐵路便執行,要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