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瑞權問有否計劃推行粵澳病歷及檢驗相互認可 以簡化灣區內就醫環節

 【特訊】立法議員麥瑞權表示:據傳媒報道:「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自七月一日起,試行參加珠海醫保。保費比例將參考本澳現行公共醫療服務群體的劃分標準,正研究本澳非免費醫療居民繳交保費的細節」

 對此,有市民認為,澳門特區正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鼓勵居民「走出去」,而衛生部門亦積極配合國家衛生健康和醫療保障政策,更是率先讓常住於內地並持有內地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加入珠海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為「走出去」大灣區發展的澳門居民提供多一重醫療保障,實在值得一讃!

 然而,據政府資料顯示:本澳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已全面在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中心和鏡湖醫院的門急診和住院區展開,截至二0一九年四月已有超過二萬四千人登記參與,而且衛生局正開展第二階段的計劃,主要目標是擴展公私營醫療機構病歷互通……由於涉及多間機構,衛生局正循序漸進地推進是次計劃,期望爭取明年完成相關係統的建構。因此,市民非常擔心,全澳門的病歷互通系統都未完善,更何況在大灣區睇病的時候,粵港澳三地的醫療費用、病歷卡使用方式均有差異,雖然政府率先讓常住於內地並持有內地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加入珠海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屬好事,但是要在灣區城市實現全面醫療保障政策仍需較長時間,例如:當市民在灣區城市生病時,市民只能重新在當地醫院進行各項常規檢查來建立病歷,既費時又費力,而萬一遇到突發性意外或疾病時,當地醫生未能及時了解病人過往的病史,因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故請問特區政府是否已經有計劃進一步推行粵澳兩地病歷及檢驗結果的相互認可,共同建立「全民電子醫療系統」,簡化灣區內就醫環節,讓市民有病時能及時抓住最佳的治療時間呢?

 有鑒於此,他提出如下口頭質詢:

 一、有市民叫我問一聲政府,本澳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已全面在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中心和鏡湖醫院的門急診和住院區展開,截至二0一九年四月已有超過二萬四千人登記參與,而且衛生局正開展第二階段的計劃,主要目標是擴展公私營醫療機構病歷互通……由於涉及多間機構,衛生局正循序漸進地推進是次計劃,期望爭取明年完成相關係統的建構。故請問目前政府在進行公私營醫療機構病歷互通當中,有否遇到大問題、大困難嗎?如無,可否儘早落實全澳門公私營醫療機構的病歷互通呢?

 二、市民同時更擔心,當在大灣區睇病的時候,粵港澳三地的醫療費用、病歷卡使用方式均有差異,雖然政府率先讓常住於內地並持有內地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加入珠海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屬好事,但是要在灣區城市實現全面醫療保障政策仍需較長時間,例如:當市民在灣區城市生病時,市民只能重新在當地醫院進行各項常規檢查來建立病歷,既費時又費力,而萬一遇到突發性意外或疾病時,當地醫生未能及時了解病人過往的病史,因而錯過最佳的

 治療時間。故請問特區政府是否已經有計劃進一步推行粵澳兩地病歷及檢驗結果的相互認可,共同建立「全民電子醫療系統」,簡化灣區內就醫環節,讓市民有病時能及時抓住最佳的治療時間呢?請問行政當局對此有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