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主席聲明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支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新華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電】(記者楊舟)第三十四屆東盟峰會二十三日在泰國首都曼谷閉幕。當天公佈的本屆東盟峰會主席聲明說,東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在主席聲明中,東盟重申支持「包容、透明、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聲明說,當前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勢頭不減,繼續損害世界經濟,威脅多邊貿易體制,東盟對此依然擔憂。

 聲明說,世界貿易組織面臨諸多挑戰,有必要保持並強化爭端解決機制,即世界貿易組織解決貿易爭端的獨特機制。

 聲明指出,當前全球經濟處於重要的十字路口,不確定性和挑戰有所增多。東盟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于年內完成,以重振國際貿易,並敦促相關各方加倍努力實現這一目標。

 此外,東盟各國領導人再次強調支持東盟經濟一體化,認可東盟內部金融合作和一體化的重要性。

 【新華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電】(記者楊舟 汪瑾)第三十四屆東盟峰會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輪值主席國泰國首都曼谷舉行。泰國總理巴育二十三日在本屆東盟峰會新聞發佈會上說,東盟各國領導人在本屆峰會上一致同意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于年內完成。

 巴育說,本屆東盟峰會重視加強地區經濟建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的貿易協定,將成為推動地區貿易、經濟不斷向好的重要工具。

 巴育指出,今年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有利於東盟處理與重要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摩擦等問題。他同時表示,東盟希望中美盡快解決貿易摩擦問題。

 二0一二年十一月,第二十一屆東盟峰會上,東盟十國和六個對話夥伴國澳大利亞、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新西蘭的領導人宣佈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十六個談判方涵蓋人口超過三十五億,佔全球的近百分之四十八,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的比例超過百分之三十一,外貿總額佔全球的將近百分之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