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韻.中子)美麗的悉尼歌劇院 中子

 有朋友暑期往澳洲旅行,建議他抽空去看看悉尼歌劇院,因為這個歌劇院不單是澳洲人民十分喜愛,即使在全世界,也因其獨特的造型和不平凡的歷史,而成為世界十大歌劇院之一。

 澳洲是一個年輕的國家,音樂起步較晚,悉尼作為一個繁華城市,卻一直沒有一座具有規模的歌劇院,有志之士不斷努力,多方籌備,都希望能有一座現代化的歌劇院和自己國家的歌劇團,終於在一九七三年的十月,悉尼歌劇院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典禮,當時引起了全世界樂壇的重視,因它的建築設計新穎而獨特,外形就像三個巨大的三角形翹首站在河邊,因而有「翹首遐觀的恬靜修女」之美譽,至今已是悉尼市的地標建築了,每年的遊客絡繹不斷!

  歌劇院內部設備更是先進,它擁有二千七百個座位的演奏廳;一千五百餘個座位的歌劇院和一個五百五十人的話劇廳;更有一個可容四百二十人的室內樂、電影場和一些排練場地等等,可以滿足不同演出的需求,在南半球來說可算是數一數二的大型歌劇院了。

 悉尼歌劇院是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正式揭幕,由英國女皇主持,第二天正式對外作首場的演出,乃是由澳洲歌劇指揮家唐斯,指揮演出普羅科菲夫的大型歌劇《戰爭與和平》,這是俄國作曲家的著名代表作,在全世界都是著名。

 當年的十月十一日,悉尼歌劇演出了這部名作,劇本改編自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同名小說,是一部五幕歌劇,當晚的演出極是成功,內容是說俄國人民擊敗拿破侖的故事,也比喻是澳洲人民努力耕耘,建造自己美麗國家一樣,這部作品的音樂,打破了古典歌劇結構的傳統規律,是根據文學原著散文體式的結構加以創新的寫法,主要由宣敘調、對話和貫穿全劇的交響音樂組成,具有極為精緻的藝術效果,悉尼歌劇團成功地將之演出,成為樂壇佳話,之後到了一九七六年,歌劇團由波寧格接任指揮,更為歌劇院帶來了勃勃朝氣,大規模的演出活動年年上演,直到今天,歌劇院仍是澳洲的音樂聖地,兩個澳洲國家劇團巡迴在這裡使用,而澳洲廣播公司也常用它來舉行各種音樂演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