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行山樂—氹仔最高點

 在澳門,一座只有159.2米高的小山崗,會有哪些看頭?而對追求登山難度,喜歡征服險境的強勢驢友,這座小山更不在選項之內。但是,鹹魚青菜各有所愛,氹仔這處最高點,只要稍為喜愛綠樹林蔭、鳥語花香的城市人,這小山崗就不會令人失望,或許一個不留神,撿個滿心歡喜回家也說不定呵。

 氹仔這個最高點,位於大潭山上,有三個進出口,均在環山徑內,分別是天文台斜巷、大潭山茶花園、氹仔斜行電梯上方,入口標誌清晰,絕不難找。

 而在斜行電梯下方,有15號及25號巴士停靠站,接駁登頂,尚算方便,且在登頂前,先來一段幾分鐘的貴價玩意,享受花費八千萬澳門元打造的斜行電梯觀景之旅,為氹仔的「高」和「貴」來個完整搭配。

 登頂路段為階梯設計,官方名為「踏板健身徑」,即是爬樓梯,那麼有多少級數?不知道,只知踏板健身徑全長1050米,對身體健康正常,沒有腳傷膝患的一般登山客,可輕鬆應對。

 踏板健身徑東面,是寬廣開揚的無敵景觀,那裡能夠180度看到澳門機場飛機升降,看到世紀偉大工程港珠澳大橋,看到遠在天邊深邃無際海洋。所以,踏上這氹仔最高點觀景,視覺飽餐之餘,心情也會為之豁然開朗。因此,這個氹仔最高之顛,總算不怕浪得虛名,有所交待。

 最高點處附近,設有天文台收集氣象資料的硬體設置,路過者可近觀其貌,增長科普知識或行山樂趣;另一方向,可遠眺路氹一座座櫛比鱗次的大型賭場建築物,它們是掌管澳門經濟命脈的重要「財位」,風水先生應多來這高點巡視,有助提升職業水平。

 近年在運動圈大熱的越野跑、樓梯跑,當日登高時,就遇見一身運動裝束打扮的年青人,在梯級上來回奔跑,這踏板健身徑成了練習場地,唯值得關注的,是整條踏板徑連環山步道,完全沒有設置急救用的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一座天價的斜行觀光電梯,澳門政府都能大手付費,為何牽涉普羅大眾,性命攸關及人類文明表現的救命設備,澳門政府卻吝惜如此,目光如豆,這叫市民大眾怎好安心響應政府號召的「齊運動、健體魄」呢!

 說回氹仔這最高點,現階段都是適宜閒遊踱步好了,且風景暫時還可,安排半天一晝與家中長幼同行,不失為一個理想親子地方。至於運動員的安全問題,誰能為此費神解困?◇ 圖/文:林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