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路心語)改變從心開始 思正

 一位高三男生在以「分享」為話題的考場作文中寫到,他長大後結婚生子,和妻兒到鎮上遊玩,然後分享食物給流浪漢。能將虛構之事寫得如此真實,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令我訝異的是,聽說之前他的成績考得不好,就會怪責房子風水不好,於是逼著父母給他重新租了一套豪宅。

 我沒想到這個男生竟然會將成績歸因於風水。誠然,環境對心境是有影響的,但是,作為一名準大學生,不好好地反思自我,卻將分數歸咎於風水,那就委實有點不可思議了。至於後來他的成績是否好轉,我也不得而知。也許成績好轉了,他恐怕會更信奉風水;要是失靈了,他恐怕會執迷不悟。除非等到碰壁栽跟頭,也許才會死心。

 在我看來,當人因陷入困境而感到無望的時候,「迷信」便會趁虛而入,讓人免不了要將希望寄託在心外之物。這神物可能是一串佛珠,一塊玉珮或是一張符頭……我也曾做過這愚笨的事,讀初中時,在操場撿過一個銅佛掛墜,以為是天賜寶貝,戴了以後,果然覺得考試如有神助。直到後來在多次考試中失敗而歸,我才決意將它扔了。至今想來,覺得可笑至極。

 其實,這種迷信心理在家長那兒出現,也是不足為奇。在農村的時候,孩子上學,先吃兩個紅雞蛋,圖個好意頭。每逢大考,父母會為子女到廟裡求神拜佛,想讓子女逢考必勝。要是子女總是讀不了書,那就給他到神算子求個神物護身,或是乾脆將名字一改了之。要是還不好轉,也就只能認命。然而家人迷信,多少還是能理解的,無非出自關懷之心,儘管也是自我安慰罷了。命運之事令人半信半疑,但從理性上,我是不願將考試分數都賴給風水的。

 無獨有偶,也曾有男生跟我訴過苦,覺得自己的命不好,想要改掉自己的命。為此,他還讓父母幫他問命理師。然而得到的回答是,不要怨氣太重,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我也覺得此言有理,一旦抱怨,父母的基因也要怪責,連同學的幫助也視若無睹,連老師的忠告也不當回事,到頭來遭罪的還是自己。如果一天到晚沉迷遊戲,面對作業要麼抄襲,要麼不交,有彌補的機會也不抓住,卻夢想考試能夠不戰而勝,除非真有上天眷顧而出現奇跡?

 理智一點的同學就會說,我雖然不敢否認玄學,但是我相信自我暗示,畢竟心理調節比迷信更重要。我相信,抱這種心態的學生佔大多數,一個人要有抗挫敗的能力,只有反求諸己,才能對症下藥。改變要從內心開始,化作行動,隨時抓住機會,這樣才有奇跡出現。就像落水的信徒,迷信上帝會來搭救,卻對路過的船熟視無睹,等到上天堂才明白,原來船是上帝派來救他的。機會是給有行動的人,坐等上帝,最終只會延誤自己。

 我真心希望這兩位男生別再跟自己的命運過不去,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要知道,自助者,天必助之。先天的命確實難以改變,但是後天的運還是可以爭取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倘能如此,人生也就可以無愧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