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壇思學)熱愛快樂的學習生活 沁源

 今年的天氣有點特別,自從進入三月至今,彷彿進入了雨季,三天兩頭便下雨;即使不下雨,天空也常被層層烏雲籠罩著。高中學生李小明說:「如果早上起來天氣很好,就基本上快樂了。今天的天氣還真是有點掃興啊!」他認為快樂藏在生活上那些細微的事情裡,但是真要談起來,又有一點抽象,思索一會兒,李小明再說:「無論學習或者工作,基本上沒有令人擔憂、煩心的時刻,都是快樂的時候吧,但是人長大了就很難啦!」

 無論家庭、工作、人際……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面對,倘若此時突然又飛來天空的特殊「狀況」,有時真的可能會令人的心情會跌入谷底。但是李小明卻說:「這些問題和煩惱我不是不去想,或者是立即處理就能解決,很多事情需要時間和過程。人有時難免糾結在小事上,更可能為此去鑽牛角尖,因而不快樂或煩心。」

 平時總有些同學會在放學之後,回到家中的第一件事就是看電視或者是玩手機,讓沉重的心情頓時沖淡,將一切心煩的事暫時拋到九霄雲外。因而對於李小明來說:每晚的三小時,可以進入「忘我」的盲目快樂狀態。但他心底裡,總有一種隱約的聲音在呼喚,呼喚曾經的初心,懂得學習之路本來就是荊棘叢生、沼澤遍佈,示弱只會讓自己越走越膽怯。

 他記得羅曼‧羅蘭曾說過︰「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學習生活。」而他認為:「我不是英雄,可是我在自己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學習生活,依然懂得執著追求自己的理想目標。」如果只看到黑暗的籠罩,拉上心間的窗簾,燦爛的陽光永遠也照不進來。因此,他決定以頑強的毅力,克服學習生活中的諸多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