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東講西)教育源頭   明俐

有朋友說我的思維與別不同,但我真心覺得更多人的思維方向匪夷所思,就像不少人喜歡做補救性質的工作,反而沒有想方設法去從源頭開始防患未然。到底是主動去將事情設計向好的方面?還是每每都要思索如何挽救更為便利?

簡單而言,就是認定事情一定會向壞的方向發展:人一定會病,所以做醫療比預防或保健更重要、家居一定買火險或未必要有滅火筒、人一定會有意外所以買保險會比自己儲錢更有保障……我想說的是為何集中講保障和處理被性侵或欺凌的小孩子,指性教育要從家庭做起,這一點的意義是要防止未來有更多強姦犯、惡霸的出現?還是反過來只為疏導保護受害者?

政府教育政策強調了在「事後」的補救,提出指引讓學校及學生輔導員提供協助,但我想問那些犯人全都沒有接受教育嗎?我們只能像活在市區的人,只有盡力保障自己,不受那些從野外跑來的動物傷害,而無法教化所謂的「動物」?

我相信所有愛護下一代,愛護孩子的人,對這種令人髮指的事感覺是「一次都嫌多」,教孩子避開傷害,又由誰來教導那些潛在的「犯人」?他們是不能受教?不應受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