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曲)菜鳥   吳芝

雖說暑假剛開始,但有些勤力的朋友仔,未行大學畢業禮已開始上班了,他們大多學業成績很好,未畢業已被機構聘用,前程無可限量,朋友AL是其中一位人才。AL選擇上班,不和同學先去旅行才工作,是因為這是他心儀的機構之一,所以興致勃勃。

「可能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這是他上班兩個月左右之後,對他首份工作的評價,不過他說不會就此放棄,作為菜鳥,會按計劃打算再給自己半年時間,看看能否適應。感到失望自然是有所不滿了,他最不滿意的地方是被「投閒置散」,覺得堂堂高材生,手上有幾份職位可以考慮,但在這個聲稱人才有發揮機會的機構,呆了兩個月做得最多的,仍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有時其他部門不夠人用時,甚至被調去派開會文件,雖然獲讚文件擺放整齊順序很專業,但就覺得浪費青春有點不是味兒。

還真別看不起小事,能夠未經指導便被上司稱讚「專業」,足證AL的表現受到關注,機構人才濟濟,一位菜鳥來說不容易了,不斷練習做好「專業」,假以時日定有更好的發揮。我跟AL講出看法,他瞪一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