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淘沙)我的愛好 王俊源

 貝多芬晚年失聰,仍克服重重阻礙寫出了一首又一首流傳千古的名曲,莫札特兩歲起便與琴為伴,與音符為友,我雖不如二位男名人如此癡迷鋼琴,卻也是位有故事的「琴友」。

 六、七歲的時候,覺得鋼琴格外地神聖,表演時演奏者的那一雙巧手在黑白鍵間雀躍,時而低沉,時而激昂。當完成曲目放下蓋子的那一刻,琴音停止了,世界也靜了,仿佛正默不作聲的等待下一位演奏者,為了這份的等待我開始了學習鋼琴。

 起初所有的事都是很有趣的,可後來我逐漸厭煩起來,因為在練習時總得對著一張譜子卻要彈個千萬遍!即使堅持了三年最終還是放棄考級,也徹底放棄了鋼琴,從那以後就沒再碰過鋼琴。

 去年五月,我到堂妹家做客,竟發現從前屬於自己的鋼琴正放在堂妹房裡,堂妹興致勃勃地拉著我聽她演奏,堂妹那雙不大的手竟已經能彈出一首完整的曲子了!面對她向我求教的要求,我竟一時囫圇,不知所措,那時的我心裡只有悔恨!如若過去的我能堅持下來,不知現今能到甚麼程度?也許我可以從容地指導堂妹,而不是現在的紅了臉欲言又止。

 想個辦法支開了表妹後才碰了鋼琴,回想上一次碰鋼琴已經是七年前了,這七年裡我也沒有找到可以堅持得特別久的愛好。七年後許多事都不同了,我再也不用特地調高椅子,也不用特地一節節數著音符,從前的感覺就在指尖裡一點點地找回來,小時候練琴的初心,與第一次見到鋼琴時的那份神聖感都回來了,我心裡確是難過的,當初竟然是因為那一點點小事就放棄了鋼琴。

 如今雖說還是免不了的會厭煩,但現在的我只將其化成彈好曲子的動力,努力克服著從小到大的急性子,一個音一個音地彈,一次又一次地糾正,慢慢地抓對節奏,如今它已經不是我的負擔,更似一位好友,在我失意難過時陪伴在側,教會了我不輕易言棄。

 相識十年,相散七年,這對於還是少年的我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未來的日子,或許我還會找到更多的愛好,但我最珍惜最愛的一定還是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