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退位活女神希望留學中國 張晨翼

 「我是尼泊爾人」「我今天在學習」……當記者7月10日走進尼泊爾英華語言學院時,已退位的帕坦杜巴廣場活女神薩米塔‧巴吉拉查婭(Samita Bajracharya)正跟著中國老師跟讀漢語句子。

 「活女神」被認為是印度教女神卡莉的化身,當地人稱之為「庫瑪麗」。「庫瑪麗」一般是從釋迦族嬰孩中,經過嚴苛篩選程序挑選出的。「庫瑪麗」須整年呆在寺廟中,只有在重大節日遊行時才能公開露面,接受信徒膜拜。在作為活女神期間,她們生活上的禁忌頗多,比如雙腳不可著地等。當生理期來臨時,活女神才能退位。

 受這種較為封閉的生活模式影響,很多活女神退位後會有「不適期」:與人溝通困難、獨自在街上行走難以找到方向等。

 薩米塔‧巴吉拉查婭今年已經17歲,學習漢語也有3個月的時間。與記者去年和她見面時相比,她明顯更為開朗和健談。她的漢語老師說,剛來學習漢語時,感覺她是有點「抑鬱」,現在則已經和同學們打成了一片。

 傳統上,活女神不應接受教育,因為她們被認為是無所不知的。但隨著社會的發展,這一習俗被打破,她們在位時也有專門的老師進行教育輔導,退位後也可以去公立學校接受教育。

 談及為什麼要學習漢語時,薩米塔‧巴吉拉查婭回憶起自己的活女神生活說:「那時會有很多中國遊客來看我,我看到他們的面孔、聽他們說話,覺得頗有好感。」

 她說,學習漢語的直接目的是想要在未來去中國留學。「北京,我想去北京。因為中國是尼泊爾的鄰國,北京則是中國的首都,我想去北京學習。學完後,我想做一名商人。」

 薩米塔‧巴吉拉查婭表示,做一名商人可以促進尼中之間的貨物流通,「畢竟尼泊爾的商品不多,經濟也不發達。」

 在同記者交談時,她多次提到「感興趣」一詞,這與外界認為她們沒有自由選擇權利的刻板印象有較大出入。「我覺得學漢語、當商人都很有趣,我家人和朋友也很支持我,所以我可以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她說。

 不過,漢語與尼泊爾語迥異的發音和書寫規則有時讓她也頗感困難,但她正通過多種方法來克服:使用微信、知道抖音、用當地傳統樂器彈奏《兩隻老虎》等歌曲,努力讓自己生活在漢語環境裡。

 當地政府給退位活女神每個月發5000盧比(約50美元)的生活補貼,只能維持日常基本生活。尼泊爾英華語言學院負責人郝亮介紹說,考慮到這一點,加上活女神本身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力,所以給予她免費學習漢語的機會。有人認為活女神制度是對女性的壓迫,退位的活女神通過學習技能來改變自己的人生,這或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薩米塔‧巴吉拉查婭正在與其它退位活女神溝通,希望大家能組成一個互助團體,幫助未來會退位的活女神們在進入社會時少遇一些困難。◇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