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鉅野:一支畫筆繪出脱貧致富路 閆祥嶺

 盛夏時節,山東省鉅野縣洪廟村農民書畫基地一處畫室裏,周莊村的貧困户王善花三支畫筆交替使用,很快,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就「盛開」在紙上。

 周莊村距離洪廟村並不遠,44歲的王善花雖身患殘疾,但每天都能準時趕到畫室,正是一支畫筆讓她的家庭走上了脱貧路。

 「畫一幅能掙四五百塊錢,一個星期差不多能畫一幅,還不耽誤家裏的活,這幾年俺家裏生活好多了。」王善花説。

 王善花從2014年開始師從本土畫師學習繪畫,從勾線、上色,到臨摹成品,出師以後一直堅持。去年一整年,這位農村婦女依靠繪畫掙了差不多3萬元,極大改善了家庭經濟條件。

 鉅野縣是中國文聯命名的中國農民繪畫之鄉,也是中國工筆畫學會命名的中國工筆畫之鄉。近年來,鉅野縣把培育壯大書畫產業與精準扶貧工作緊密結合,建設了鉅野縣書畫精準扶貧示範基地。基地招募學員時主要以貧困户、留守婦女和殘疾人為重點對象,助其通過培訓成為職業畫工。

 在洪廟村農民繪畫專業合作社,曾經的貧困户許翠苓5年前開始學習繪畫,用5年時間「畫」出了一棟樓,合作社負責人姚樹超説:「洪廟村像許翠苓這樣靠繪畫掙錢蓋起樓房的還有20多户。」

 當地的這家農民繪畫專業合作社,固定成員有100人左右,其中90%是婦女。他們大多來自本村及周邊村莊,絕大多數人沒有繪畫經驗。這些繪畫零基礎的農村婦女經過培訓,拿起畫筆後,用三四個月的時間就能給自己掙到第一筆工資,之後的月收入最多可以達到4000元。「『一人繪畫、全家脱貧』是不少人已經實現了的夢想。」姚樹超説。

 目前,鉅野縣建有1個農民繪畫培訓基地,4個繪畫專業鎮,50多個專業村,1000餘個專業户,並在全國建立了600多個銷售網點,銷售書畫作品每年120餘萬幅,年實現文化產業增加值6億元,繪畫產業已走上了品牌化、規範化、集約化的發展道路,更多人通過繪畫實現了脱貧致富。

 鉅野縣扶貧辦副主任張天棟説:「眾多零基礎的貧困羣眾華麗轉身為職業畫工,吃上了『文化飯』,為脱貧攻堅打造了特色致富、差異競爭和錯位發展的新路徑。」◇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