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食品配料?

 日常生活中會遇到許多食品分類的問題,對於「食品配料」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把食品配料和食品添加劑看成並列關係;有的認為食品添加劑是個大的概念,包括食品配料;有的認為復配食品添加劑即為食品配料;另一些人認為食品配料是指所有的食品原料。

 食品配料是指食品配方原料中用量較小的食品原料,是指經深加工過的或用量較小的食物,本身都是天然物質,而不是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中所列品種,一般無用量限制,具有改善食品品質和提高加工性能的作用,如肉製品中的配料、油炸食品用的裹粉等。

 食品原料可分為食品主料、食品配料、食品添加劑三大類。食品主料是指食品加工中用量較大、未經深加工的農副產品,主要包括面、米、肉、蛋、奶、油、糖等。食品配料也稱食品輔料,有搭配、輔助之意。食品添加劑一般是純度較高的化學物質。

 常用的食品配料有澱粉、酵母製品、低聚糖、蛋白類、膳食纖維、餡料、香辛料及調味料、動植物提取物、飲料濃縮液等。食品包裝上的配料表會標注生產這種食品所使用的主料和配料成分,一般排在最前面的成分就是加入量最大的原料。一般來說,食品配料構成越簡單,食物越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