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不震)馬來西亞海南雞飯 貨源問題仍可接受

 自從澳門不再有新鮮雞後,我對海南雞飯的感情,從原本的熱愛,到現在每次看到餐牌上的那四個字之時總有點躊躇,生怕吃了太難吃的雞飯,留下壞印象。以前在很多地方都有好吃的海南雞飯,百福麵家、日夜咖啡廳、更遙遠的日子還有沙洋餐廳等,所謂的南洋風味,除了雞肉本身,連雞飯、醬汁全部都是配套。

 泰式的海南雞飯,清邁早就享有盛名,很多泰國餐廳亦有海南雞飯,不過一般覺得雞味平平,主要還是靠醬料,從以前的哥隆、華欣泰、泰友麵、唐人街沾記……但特出之處尚欠。近日有朋友介紹我去試在百老匯的加東,她說這家店是她以前在香港吃慣的,幾年前午市有套餐更覺抵吃。不過說到底香港仍有新鮮雞,在香港能吃到好味的海南雞飯的機會自然比在澳門的多,但這天吃的海南雞飯都算不錯,沙嗲亦比想像中好,有很多店的燒肉串配沙嗲吃起來會韌,但這次試了豬肉和雞肉都相當有水準,肉本身都有水準,唯一可惜的是沙嗲醬比較普通,沒有太多特色!

 參巴醬炒通菜個人覺得它比馬拉盞少點辣,比蝦醬少點香,雖然說這是馬來西亞的特色,若是覺得會合口味的,可以一試。

 馬來西亞的海南雞飯,在澳門可以吃到而又是地道的機會不多,如果說星馬版本和泰國版本最大的分別,其一應該是泰國版的不會給你黑醬油,再者飯方面用的香料亦有點分別,很多時星馬版的雞油飯更為「重手」,斑蘭葉的氣味會重一點。但泰式的雞肉大多數都會起骨,啖啖肉最適合懶人享用。

 論到性價比,我多少對香港及外地那些過江龍跑到五星級酒店開業的會有些保留,首先是價位方面,他們總會有一定的準則,不能做得「大眾化」,二來是很多風味都跟原來的不同,在百老匯吃的添好運,與在深水埗食的肯定很不同,如果要加上坐得舒適這個條件,我相信會對商戶更公平一些。◇聶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