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集) 打斷發言的原因 舒蕊

香港歌手何韻詩〈嚴格地說應該是加拿大籍歌手〉七月八日在瑞士日內瓦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陳述,指北京當局正收緊香港自治,導致民主自由逐漸喪失,才激起一連串反送中運動。

我在台灣雅虎看這段新聞時,賣點是她的發言「遭中國代表打斷兩次,仍獲得主席許可繼續發言」,乍看中方是多麼霸道,大會主席是多麼挺何韻詩!

那天群組傳來YouTube視頻,名為「火鍋大王vs何韻詩」,大家可上YouTube看,就清楚中方代表為何兩度打斷何的發言。以下何韻詩與中方代表的發言,是根據視頻的字幕所抄。

當何韻詩講到香港警方暴力對付示威者時,中方代表戴德茂首度打斷她的發言:「副主席先生,中方行使程序性動議,香港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組成部分,剛才這位所謂NGO代表發言將香港與中國並列,挑戰了一個中國原則,違反了聯合國憲章,請主席敦促其使用符合聯合國規範的正確表述。」

哦!原來中方是「行使程序性動議」權利,讓大會主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副主席埃斯普倫德〉敦促何作正確表述──這樣有何問題?

接著是大會主席說:「我要提醒發言者要遵守聯合國確立的原則,包括聯合國憲章的原則,現在請繼續發言。」

至於中方為何再度打斷何的發言,明天續講。〈何韻詩的發言‧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