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回不了的時光   雨音

活了數十年人,越發現人越長大卻不快樂,童年生活雖然並不富足,物質缺乏,但放學後獲得一元買零食,一邊吃零食,一邊逗貓玩,晚上做畢功課後到父母的食店幫忙打烊,生活充實且幸福。那時的生活無憂無慮,頂多只擔心學業成績不達標,測驗不及格被父母責罵一頓,如今想來我的童年是快樂的,一家人齊齊整整,假日時一家人遊車河及喝早茶,樂也融融。當年不以為意,身在福中不知福,現在想來能和摯親共享天倫,如今卻是遙不可及的事。

小時候總會想將來的生活會如何,就是長大了會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賺到了錢便三代同堂去旅行,因為工作繁忙的緣故,父母會替我照顧我的子女,退休後的生活好不忙碌,但他們認為這是樂趣,總認為有了孩子會令家中充滿生氣,趁父母還年輕時可幫忙帶小孩,讓他們有所依託,反而對身體有好處呢!看到街上和公母年紀相若的夫婦帶著孫兒的景象,不禁鼻酸,筆者連這些簡單的幸福也不能給予父母,一切只是泡影。

還記得筆者沒參與一次家庭旅行,孰料這是最後一次,人生就是如此不圓滿,沒珍惜眼前人,往往恨錯難返,以往單純的小美好在以前伸手可及,沒有把握珍貴的相處時刻,多年以後心中還有多根刺,像中毒般在體內怎也拔不走,思念的毒液已入侵膚骨,無藥可治。失去了的東西遍尋不獲,逝去的時光不能返回,多想借助叮噹的時光機穿越過去,重溫昔日溫馨時光,抱緊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