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搭檯  吃貨

 坐在對面的老伯一言不發,視線鎖定遠方,似乎看不見我。走進麵舖時,侍應條件反射般問我「幾位」,我舉起食指,沒有作聲,試圖要淡化自己的孤獨,可能是孤獨的味道太濃,最終還是被侍應嗅到,她指了指角落裡的二人座,指著那老伯對面的位置,請我入座。

 可我不想搭檯,尤其在獨行時,不想自己被當成俄羅斯方塊,成為侍應眼中的萬能道具,能隨便塞進某個空位。人,就是自覺孤獨時,才特別介意孤獨。對侍應說明後,我還是被帶到這老伯面前,莫明其妙地坐了下來,下單後,侍應伸出拇指與食指,對我做了個「OK」手勢。

 甚麼意思呢?坐在對面的老伯一言不發,緊緊望著遠方,讓人覺得不自在,就是有人盯著你的後方,而你又不敢回頭的那種不安。老伯他似乎看不見我,而我也開始懷疑,其他人能否看得見他。我低著頭,解鎖手機,試著與其他搭檯的人一樣,將自己從現實世界抽離,上傳到網絡世界去,像是坐在對面的人根本就不存在。

 但我還是在意,在意坐在對面的人吭不吭聲,在意飯桌上的基本交流,在意孤獨;所以我才討厭搭檯,才對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疏離感到挫敗,不過,我也不是熱情。點開相機,將鏡頭對準老伯,深吸一口氣,看,老伯還在,挽著剛剛拿到手的外賣,向我揮手道別。他離開後,我好像更孤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