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與藥)中國無償獻血人次連續二十年增長 屈婷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召開的例行發佈會上透露,中國無償獻血人次和採血量連續二十年增長,二零一八年無償獻血人次接近一千五百萬,採血量達到了兩千五百萬單位。

 六月十四日是第十六個世界獻血者日,是無償獻血者和血液工作者共同的節日。今年世界獻血者日的主題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呼籲公眾更多地參與到無償獻血當中來,讓每一天都是獻血者日,讓需要用血的人,血液供應得到更好的保障。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說,一九九八年獻血法實施之初,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大約是三十萬,採血量不足五百萬單位。而今,無償獻血人次和採集量的穩步增長從源頭上保障了血液的安全供應水平。

 安全是血液管理和使用的底線和生命線。周長強說,多年來中國不斷加強血站質控體系建設,積極推進信息化建設,已建立高危獻血人員屏蔽制度和血液的冷鏈管理制度,每年還要組織全國範圍內的安全技術核查。二零一五年以來,血液核酸檢測實現了全覆蓋,有效縮短了病毒的窗口期,進一步提升了中國血液管理的安全水平。

 據介紹,目前全國已經超過二十八個省成立了省級的臨床用血質控中心,並把醫療用血作為醫療質量評價的重要指標。通過不斷推廣臨床合理用血的理念和經驗,患者術中出血和輸血不良反應的發生有效減少,保障了患者的用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