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餐飲業進入「寒冬」 料上月生意額跌約一成

 【香港中通社七月十五日電】(記者卓隆)香港社會近期發生了多起較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甚至暴力行為,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十五日表示,受其影響,估計上月香港零售及餐飲業整體生意額下跌約百分之十,形容該兩個行業進入「寒冬」。

 香港社會近期圍繞修訂《逃犯條例》出現了較大紛爭,發生了多起較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甚至出現了一些暴力衝擊事件。這些暴力衝擊事件,甚至蔓延到住宅區或大型商場內。黃家和指出,近期的社會事件,已對零售及餐飲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黃家和表示,在遊行示威舉行的地區,部份零售、餐飲商店需要關門,生意大受影響。與此同時,香港市民整體消費意慾亦見下降。受事件影響,六月香港零售及餐飲業整體生意額下跌約百分之十;而部份直面遊行示威的地區,有商戶生意額甚至錄得逾百分之二十五的跌幅。

 黃家和稱,零售及餐飲業是香港經濟重要支柱。遊行示威曠持日久,會對營商環境造成很大的壓力。他擔心大型零售、餐飲商店生意額若持續下降,最終影響香港市民的就業情況,「(遊行示威的)影響是一環扣一環,對整個香港經濟發展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黃家和預料,未來三至六個月,香港整體消費意慾仍然偏低,零售及餐飲業生意額或繼續下跌約百分之十五。

 身兼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的黃家和認為,面對當前的香港經濟和社會環境,香港中小企需要及時「發展品牌、推廣品牌」作應對。不止在香港進行宣傳推廣,還要把目光放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市場,以拓展更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