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消委會測試發現市面洗手液 部份含可致敏防腐劑

 【香港中通社7月15日電】(李芷菁)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5款洗手液,發現當中13款有可致敏防腐劑。15日公佈的測試結果還顯示,洗手液殺滅細菌率表現參差,殺菌率在31%至99.9%之間。

 測試的35款市面洗手液樣本中,15款聲稱具殺菌功能,參考歐洲標準評估各樣本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能,有3款僅可殺滅41%以下的大腸桿菌,14款樣本可殺滅99%以上的金黃葡萄球菌;8款聲稱可「殺滅99.9%細菌或病菌」的樣本中,只有2款效能與聲稱吻合,其餘的殺滅率都比聲稱低,其中2款殺滅大腸桿菌的效率更只有31%至33%。

 在致敏測試中,13款驗出致敏機會較高的防腐劑CMIT或MIT,其中2款樣本雖符合內地標準,但卻超出歐盟規定上限,有1款更同時超出內地及歐盟規定。消委會更指出,部份洗手液標示成分欠清晰,無標示可導致過敏的游離甲醛、氯二甲酚。消委會呼籲廠商須即時更新產品成分表。

 消委會還指出,價格高低與質素沒有必然關係,以一毫升洗手液計算,最貴0.95港元,最便宜0.02港元,相差46倍,但兩樣本在整體評分同獲4分評價。◇

 

 ◎ 七月十五日,消費者委員會發表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是次調查市面上三十五款洗手液樣本中,二十款為一般洗手液,十五款聲稱具除菌、防菌、抗菌或殺菌功能。消委會以殺菌試驗參考歐洲標準進行,評估各樣本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能。結果顯示,十五款抗菌洗手液樣本在殺滅大腸桿菌的表現參差,當中三款的殺滅率僅達百分之四十一以下;至於殺滅金黃葡萄球菌的表現則較理想,十四款樣本的殺滅率均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只有一款僅有百分之八十一點一殺滅效能。(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