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慶日巴黎香榭麗舍大街有示威 警施催淚彈驅散拘175人

 【中新社巴黎7月14日電】(記者李洋)7月14日是法國國慶日,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當天遭遇示威活動,巴黎警方稱全天共有175人被捕。

 法國國慶閱兵當天在香榭麗舍大街展開,於中午時分結束。在街道恢復正常通行後,數百名示威者隨即現身,試圖佔領香街。大批警察緊跟著趕到,阻止示威者衝擊凱旋門,並試圖將示威者從街道驅離。

 記者在現場看到,凱旋門下停滿警車,眾多防暴警察嚴密戒備,如有示威者向凱旋門方向集結,便立即施放催淚瓦斯,將人群驅散。凱旋門周圍地區在一段時間裡都能聞到催淚瓦斯的刺鼻氣味。

 示威者試圖用路障封鎖香街,還點燃了香街的多個垃圾桶和移動衛生間,一時間街道濃煙滾滾,香街交通中斷。消防人員到來將火撲滅,市政工作人員協助進行了清理。與上午閱兵時的情景相比,此時的香街是截然不同的景象。香街的大部份路段下午被警方封鎖,禁止民眾通行。

 位於香街的富凱餐廳歷史悠久,是法國上流社會名人經常光顧的場所,曾於今年3月被示威者嚴重損毀。在經過幾個月翻修後,餐廳定於14日重新開業。

 記者注意到,富凱餐廳外戒備森嚴,有防暴警察協助看守,餐廳工作人員正忙著為餐廳門窗增加防護設施,顯然是擔心遭到示威者新一輪攻擊。富凱餐廳被不少示威者視作是「法國權貴權力與奢華的象徵」,成為其攻擊目標。

 有法國媒體將此次示威視為今年3月以來香街遭遇的最為嚴重的示威。巴黎警方14日晚些時候說,香街的秩序已經恢復,並重申暴力示威者將會被立即移送司法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