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速續領先全球主要經濟體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電】(王慶凱)中國經濟上半年「成績單」十五日發佈: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百分之六點三。中國經濟增速繼續領先全球主要經濟體。

 北京專家分析指出,中國經濟上半年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濟增速雖適度放緩,但積極因素逐漸顯現,並呈現出發展新亮點。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步入增長快通道,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尤其近幾年,經濟增速始終領跑世界各大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百分之三十,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貢獻者。

 數據顯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一九七八年增長三十三點五倍,年均增長百分之九點五,平均每八年翻一番,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百分之二點九左右的年均增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在當日由中國新聞社主辦的「國是論壇─二0一九年中經濟形勢分析會」上表示,即使在經濟增長適度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速仍然超過美國、歐洲、日本等主要經濟體,這顯示出中國經濟的韌性。

 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看來,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三,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並出現一些積極現象。比如,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和減稅降費已經並將逐漸釋放效力,經濟不存在「硬著陸」風險等。

 近些年,隨著中國經濟運行步入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新階段,經濟增速適度放緩。專家認為,下一步的重點在於經濟增長質量是否得到持續提升。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也坦言,百分之六點三的增速與過去比確實有所放緩,但如果放到越來越嚴峻複雜的內外環境下,以及與世界主要經濟體放在一起看,速度還是高的。「中國新發展理念決定,不再刻意追求增速,而是把很多精力放在推動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上。」

 「美國百分之二點多的增速被稱為『recovery』(恢復性增長),而中國保持百分之六以上的增速就成為『slowdown』(放緩)了。」王軍認為,這種看法是將中國的經濟增速放在與過去兩位數的增速進行對比,但當前中國經濟體量龐大,每增長零點一個百分點都是巨大的。長期看,中國經濟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

 通覽上半年「成績單」,中國經濟有不少亮點。比如,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繼續增加;收入增速快於經濟增速,城鄉收入比繼續縮小;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增長較快。有了穩定增長的就業和收入,未來中國持續擴大消費,培育建設強大的國內市場就具有了好的基礎。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三季度,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呈現內斂化發展趨勢,增長表現有望保持平穩,「大消費」的價值主線料將進一步突顯,並提速向資本市場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