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中國‧武陵峻秀毓三湘

 湖南省位於我國中部,北銜「長江之腎」洞庭湖,全省呈武陵-雪峰山脈、羅霄-幕阜山脈、南嶺山脈「三山」相擁,湘、資、沅、澧「四水」環繞的「一湖三山四水」格局。近年來,湖南省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體系治理,堅決打好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努力把長江岸線打造成美麗風景線。

 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名勝區是鑲嵌在湘西北武陵山區的一顆璀璨明珠,這裏有世界罕見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一九九二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近年來,張家界多措並舉,積極探索「旅遊+農業」「旅遊+林業」「旅遊+文化」等發展模式。除了傳統旅遊,張家界的良好生態和奇山險峰還吸引了世界各地極限運動高手和户外運動愛好者們一展身手。如今這裏已成功舉辦翼裝飛行世界錦標賽、世界跑酷大賽等國際極限運動賽事,成了極限運動的聖地。

 以張家界為代表,目前湖南全省已建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3個,省級自然保護區30個;全省森林覆蓋率達59.82%。二0一八年全省14個市州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85.4%。綠色,已經成為湖南最鮮明的「底色」。

 七月七日至九日,北京世園會舉行「湖南日」活動,主題為「湘遇.桃花源」。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薛宇舸 攝